/学生/教职工

知识挖掘与服务实验室

数据挖掘与服务实验室,主要是为了信息管理、信息技术、管理与经济类学科专业的学生能够在基本掌握信息采集、组织与存储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系统地掌握知识信息的集成检索、深度挖掘、综合分析和智能服务的专业技能。该实验室的定位是建立一个技术先进的、功能完备的由一个网络运行平台和四个系统(采集、存储、分析和服务)所组成的数据挖掘与智能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能够成为利用信息技术研究社会、经济和管理问题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实验基地。另外,可以与国家职业标准和企业岗位规范相衔接,开展信息服务业领域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认证,比如信息分析师、信息咨询师、商务分析与管理咨询师等,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能型的信息分析与咨询的人才。

实验室总投入经费430万元,具体包括计算机网络运行平台、数据采集系统、数据存储系统、数据分析系统和智能服务集成系统等五个模块。简称NCSAS。

计算机网络运行平台(Network)。包括组成计算机网络的服务器、网络设备、云计算设备、客户端计算机设备,以及维护网络安全运行的网络管理软件。此平台是基础平台,为其它四个系统模块提供运行环境。

数据采集系统(Collection)。包括RFID、激光扫描、IC卡、磁卡等各种数据采集的硬件设备及配套的接口与管理软件,网络数据抓取软件。

数据存储系统(Storage)。包括磁盘阵列、双机备份、磁盘镜像、分布式存储的硬件设备、多媒体数据库及管理软件。

数据分析系统(Analysis)。包括数据挖掘、商务智能、智能统计预测、模拟仿真等软件。

智能服务集成系统(Service)。集成数据采集、存储、分析于一体,面向具体应用的智能服务软件,包括知识管理系统、电子证券、电子医疗、客户关系管理、物流智能系统、个性化推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