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职工

电子商务实验室

电子商务实验室的建设从我校1999年开始招收电子商务专业全日制高职学生开始的,经过近14年的发展历程。

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始创于1999年,招收电子商务专业普通全日制(高职)学生,当时主要依托1996年建成的信息管理实验室开展电子商务专业实验教学。2000年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下设电子商务本科方向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2001年成为教育部首批批准开办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13所大学之一。信息管理实验室在电子商务专业初创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2-2003年,获教育部专款和学校实验专项分别投入100多万资助建成的电子商务模拟实验室,面积约154平方米,基本满足了电子商务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同年,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在信息管理实验室和电子商务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信息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2004年我校获得国家财政部专项资助325万元人民币用于该信息安全与电子商务安全认证实验室建设,2006年完成,新增面积约150平方米,为我院的信息安全实验和电子商务安全认证、数字签名等实验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在电子商务安全和信息管理学院统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作为电子商务实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参与组建教育部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联合实验室,并成为副理事长单位,由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学东教授兼任联合实验室副主任。

2007年,电子商务实训实验室立项建设。该实验室由学校专项实验经费支持,面积约140平方米。该实验室加强了电子商务及相关专业的实验实训,主要服务于创新性实验、创业性实验和电子商务等竞赛性实验,为学生提供一个实验实训环境,通过实训,让学生在思维方法、专业知识的应用、协作精神、时间管理、计划、交流沟通能力等方面得到一个综合锻炼。该实验室在专业竞赛和国家级创新性实验项目申报与完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质量和效果。2007年被授予“全国优秀电子商务实验室”。

2008年,获财政部专项实验经费177多万元支持建成了经济管理沙盘综合实验室,新增面积100多平方米,新增实验设备经费近200万元;特别是新增了较多的重要实验软件:如工业企业经营实战演练教学系统(手工沙盘),企业运营电子对抗教学系统(经营之道)电子沙盘,审计模拟实习软件,纳税申报模拟实习软件,国际贸易实务实验课程软件,SPSS软件,STATA软件,EVIEWS6.0软件,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版,企业竞争模拟软件,人力资源测评软件教学系统等。有力地支持了全校经管类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的开展,开创了实验资源整合和实验教学改革的新局面。

同年,为进一步完善以电子商务为特色的经管类专业实验教学平台,构建更为完善的软、硬件环境,完善实验平台的功能,学校启动了电子商务实验教学中心的立项建设工作,整合电子商务模拟实验室、信息安全与电子商务安全认证实验室、电子商务实训实验室和ERP沙盘综合实验室,旨在建成了以网络为基础,分布式布局,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多元多层的一站式实验教学服务体系,满足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工商管理、国际贸易、人才资源管理等专业的实验教学的需要。2010年,电子商务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1年,学校实验经费160万元支持电子商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实验管理平台建设与设备更新。主要是更新实验中心原有配置较低的电脑,购买新的电子商务和物流软件,空调、桌椅等环境的改造,构建一个跨院系、跨专业的综合实验平台,共享实验资源,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

通过多年的建设,电子商务实验室较好地实现了网下实体实验室与网上虚拟平台的融合,实现了电子商务、信息管理及其相关专业实验教学“一站式”服务,已建成为功能较为齐全、环境优良,融教学与研究一体的综合性实验教学平台。